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5月14日,北京)   

尊敬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阁下,

尊敬的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阁下,

尊敬的外文局局长杜占元阁下,

尊敬的柬埔寨新闻部国务秘书肯·顾纳瓦阁下,

尊敬的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阁下,

尊敬的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罗马纳阁下,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阁下,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阁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在此春夏之交的美好时节,很高兴与中国和东盟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东盟使团,向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精心筹备此次论坛的中国外文局、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报道社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各位嘉宾,特别是来自媒体的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  

中国和东盟国家陆海相邻、人文相近、利益相连。过去2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凝结了双方历代领导人的重视与投入,承载了双方20亿民众的共同期待。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遍访东盟各国,提出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和理念,为双方关系发展明确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李克强总理出席历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并对东盟秘书处进行了历史性访问,提出了 “3+X合作框架”等一系列合作倡议,为中国—东盟合作规划了路径、增添了动能。  

近年来,在双方不懈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排除干扰、快速发展,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习近平主席在今年2月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贺信中指出,中国—东盟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对中国—东盟关系作出了新的重要论断。我认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体现了“五个新”:  

一是战略互信达到新高度。中国和东盟始终把握睦邻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加强高层交往和政策沟通,双方政治安全合作与理解信任不断加深。2018年双方达成并发表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这一纲领性文件为双方未来合作描绘了中长期蓝图。双方妥善把握和处理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局势稳定,中国—东盟关系韧性不断增强。中国致力于与东盟国家三年内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积极探索制定未来地区海上规则秩序,体现了高度战略互信。  

二是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在当前保护主义显著抬头的形势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保持可喜的发展势头。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58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尤其可喜的是,今年前4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继续逆势上升,东盟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已全面生效,新的原产地规则在原产地认定方面更加灵活便利,将有助于双方企业更多地享受优惠关税,进而促进双方贸易往来。双方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对接,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等领域开辟了新的合作增长点。  

三是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征程。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诞生之地,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也是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最全面、成果最显著的地区。不久前,东盟10国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同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彰显了东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展现了东盟国家同中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愿望。双方致力于加强“一带一路”与《东盟愿景2025》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深度对接,推动双方合作早日结出硕果,惠及本地区广大民众。  

四是人文交流呈现新热度。中国与东盟领导人决定将人文交流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第三大支柱,以夯实双方关系社会土壤,提升双方民众的命运共同体意识。2018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5700万人次,每周有近4000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各类活动将进一步增进双方媒体和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促进双方青年交往,今年中方着手打造“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这一人文交流旗舰项目,并开展“未来之桥”中国—东盟青年领导人千人研修计划,未来5年拟邀请1000名东盟优秀青年来华培训。  

五是双方关系意涵得到新拓展。中国—东盟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日益重要的国际和地区意义。中国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地区诸多平台上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双方还共同推进澜湄合作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通过次区域合作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  

各位来宾,  

新闻媒体是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和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习近平主席在媒体交流年开幕式贺信中提出,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这为新时期中国一东盟国家深化媒体合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期待各位媒体朋友以媒体交流年为契机,加强交流互鉴,传播中国和东盟人民“守望相助、追求梦想”的好声音,展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交流合作的成果,讲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助力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发展。我们期待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中国—东盟媒体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过去几个月,中国和东盟围绕媒体交流年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国使团也通过“雅加达渠道”,与东盟方共同参与和助力交流年活动。我们双方还建立了“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利用这一平台举办系列活动,并计划于7月底在雅加达举办“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我们衷心期待东盟各国政府官员、媒体和专家积极参与,携手推动双方媒体合作深入发展,扬起人文交流的时代风帆,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