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中国—东盟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

5月27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在雅加达举行开斋招待会时,就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接受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邮报》、《罗盘报》、美都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黄大使表示,美国违反现有国际贸易规则,肆意向中国大幅加征关税,并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动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民营企业。美国大行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霸凌主义,不仅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人民利益,而且破坏全球和地区产业链,并威胁基于规则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

  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加强同东盟及其他重要伙伴经贸合作,完全有信心克服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东盟贸易额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今年第一季度,东盟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东盟国家是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如这一体系受损,全球和地区产业链受到破坏,势必波及东盟国家。中国和东盟应着力加强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