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东盟正式发布《东盟全面复苏框架》

11月12日,第37届东盟峰会通过《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简称《框架》)及其实施计划,作为东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实现社会经济稳步复苏的指导性文件。

一、《框架》的出台背景、目标、指导原则和路径

出台背景。疫情对东盟经济社会造成前所未有冲击。东盟经济预计今年萎缩3.8%,为22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今年上半年,东盟贸易下降12.4%,吸引外资下降32.9%。

目标。《框架》是东盟层面应对疫情的协调一致战略,意在通过聚焦关键部门和弱势群体,确定符合行业和区域优先方向的行动举措,实现更有韧性、包容和可持续的复苏。

指导原则一是聚焦战略领域和优先方向。二是在抗疫和民生之间实现平衡。三是专注对实现复苏的影响力。四是行动举措务实且便于实施。五是具有包容性。六是可量化。

路径。《框架》采取东盟共同体的整体路径并通过强化东盟中心地位来实现全面复苏。《框架》实施计划遵循“3R”阶段路径—重新开放(Re-opening)、复苏(Recovery)和韧性(Resilience)—来满足东盟近期和中长期复苏需求。

二、复苏行动聚焦五大战略领域

《框架》提出东盟疫情应对行动应聚焦五大战略领域:

一是提升卫生系统。优先方向包括维持现有健康举措,加强关键卫生服务和疫苗安全,提升卫生人力资源水平等。

二是强化人类安全。优先方向包括加强社会保障,为弱势群体加强食品安全,通过数字技术和教育培训提升人力资本,加强劳工政策对话,维护性别平等,保障人权等。

三是最大化东盟内部市场和经济一体化潜力。优先方向包括提升东盟内部贸易和投资水平,加强供应链韧性,保持市场开放,减少非关税壁垒,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交通和区域互联互通,促进旅游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

四是加快包容性数字转型。优先方向包括发展电商和数字经济,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数字互联互通和信息通信技术水平,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转型,保障数据和网络安全等。

五是迈向更可持续和更具韧性的未来。优先方向包括在东盟各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投资、能源、农业、绿色基础设施、灾害管理以及可持续金融领域。

三、实施复苏行动的考虑因素

《框架》提出实施东盟复苏行动的如下考虑因素:

一是政策措施和应对。成员国政府继续出台多领域和全方位的政策措施,并加强国际和区域政策协调合作。

二是融资和资源运作。利用所有可能的现有资源并吸引新资源,通过东盟疫情应对基金,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复苏。

三是机构和治理机制。发挥东盟协调委员会公共卫生危机工作组协调作用,提升各方沟通效率,保障实施效果。

四是利益相关方参与和合作。扩大私营部门和发展伙伴的参与,政府与商界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开展多边合作。

五是有效监测。东盟及其成员国加强监测和评估,保障信息和资源运作过程透明,东盟秘书处提供必要支持。

《框架》的实施计划详列了五大战略领域的优先措施、具体倡议和项目、预期目标和成果、实施期限及负责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