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邓锡军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加强区域合作中心地位》


11月20日,印尼《雅加达邮报》发表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署名文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加强区域合作中心地位》。文章中文内容如下: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国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了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并随后出席见证了RCEP线上签署仪式。会议发表了《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各国领导人均盛赞RCEP的签署。李克强总理指出,RCEP签署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它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RCEP协定的签署是今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最重要、最受瞩目、最激动人心的成果之一。历经八年艰苦密集谈判,协定最终在本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可以说是披荆斩棘、艰难玉成。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蔓延的不利环境下,我们高兴地看到,2019年11月,RCEP谈判整体结束,领导人确立了于2020年签署协定的目标。签署前的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包括协定全部文本的法律审核和遗留的双边问题等。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RCEP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和挑战。但是,疫情并没有动摇各方完成RCEP的信心和决心,反而让各方更加深刻认识到RCEP对于推动地区经济复苏、加强团结互利合作的巨大作用和伟大意义,增强了推动RCEP如期签署的紧迫感。RCEP 15方勠力同心,在今年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大力推进谈判和法律审核工作,相向而行、弥合分歧,最终成功解决了所有遗留问题,确保了协定的如期签署。

为什么RCEP如此受瞩目呢?首先就在于它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 15方涵盖了拥有22亿人口(占全球将近30%)的市场、26.2万亿美元GDP(占全球约30%)和将近28%的全球贸易,对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贸规则的影响都是举足轻重、无与伦比的。其次,RCEP成员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有最不发达国家,各方经济发展水平迥异,文化背景、政治体制都不一样,如此多样化的国家能够走到一起,彰显了自由贸易和互利合作的强大魅力。

RCEP协定是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协定由20个章节组成,加上附件及市场准入承诺减让表超过14000页,是一份沉甸甸的协定。它涵盖了此前东盟与RCEP非东盟国家之间自贸协定所未涉及的领域和纪律。除涉及货物和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自由化承诺和具体条款外,还包括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中小企业、经济与技术合作和政府采购等新领域的章节。这些将为域内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实现区域内商品、服务、人员等顺畅流动,形成统一的区域经贸规则,提升区域整体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贸易和经营成本,促进区域内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的合理布局。同时,有利于为各国人民提供更加丰富、优质、实惠的商品和服务,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认为,RCEP的成功签署,标志着我们向这一亚太地区的主要经贸框架又迈出重大一步,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一次重大胜利,对疫情新常态下的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是重大利好。签署本身就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剂,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榜样,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强有力信息:抗击疫情、推动复苏必须坚持和依靠国际合作。等到RCEP实施之后,其红利就会更加明显且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RCEP协定将促进亚太区域贸易投资增长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互联互通,增加就业,拉动各方经济增长,展现本区域对开放、包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提振全球经贸信心,为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RCEP是由东盟提出的最具雄心的自由贸易协定,它增强了东盟在区域框架中的中心地位,并促进了东盟与中国等区域伙伴的合作。中方赞赏并感谢东盟在推进RCEP进程中的卓越领导力与巨大辛勤付出。在RCEP之前,东盟与其他5方都已建立了10+1自贸区;为了实现更大程度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目标,东盟高瞻远瞩,提出了商谈建立RCEP的倡议。过去八年来,东盟方保持了领导者的担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大力协调各方立场,确保谈判势头始终不减;东盟秘书处也在会议筹备、文件准备方面给予了出色保障。正是由于东盟的中心作用和巨大努力,才能让这么多国家克服在政治、经济、发展水平、历史传统文化的多样性,最终达成协定。如果没有东盟的领导作用,这个协定是无法达成的。

中国在RCEP进程中始终坚持和维护东盟中心地位,予以东盟强力支持,并一直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等多个重要场合,多次呼吁各方尽早达成RCEP协定,并就RCEP多次与相关国家领导人深入交流意见。李克强总理连续四年出席RCEP领导人会议,阐述中方对推动早日达成RCEP协定的主张和看法。中方参加了所有的部级谈判、技术谈判,主办了部分部长会和技术谈判,始终以“促谈、促合、促成”的精神积极做出贡献。中方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涉及中方的所有实质性谈判,在成员中走在前列,为RCEP如期签署奠定了坚实基础。

RCEP所带来的机遇和潜力的充分发挥只有在协定生效后方可实现。因此,各方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协定早日生效。下一步,各方将履行国内批准程序,协定将在至少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签署国完成国内手续后生效。中方将积极履行国内程序,会同各方推动协定早日生效。

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RCEP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协定,高度重视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的印度在RCEP中的作用,认识到印度对于构建更深、更广的区域价值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重申RCEP对印度保持开放,将欢迎其加入协定。

未来,随着RCEP潜力不断释放,可能会吸引更多国家参与,我认为这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也期待RCEP作为亚太自贸区的主要实现路径,为亚太自贸区的最终建成做出重要贡献。


原文网址:https://www.thejakartapost.com/academia/2020/11/20/rcep-historic-milestone-for-asean-centralit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