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5月东盟国家制造业PMI微降至51.8

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IHS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5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4月的51.9下降至51.8。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高于50。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点枯荣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5月,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有3个国家制造业的指数在50以下。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印尼、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缅甸。

5月,印尼制造业PMI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55.3,显示该国制造业总体情况有显著改善。越南制造业PMI从4月的54.7下降至53.1,表明该国制造业连续第六个月扩张,且扩张幅度仍稳定。新加坡制造业PMI从4月的49.5回升至51.7,达近三个月来最高水平,表明该国制造业小幅扩张。马来西亚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处于扩张状态,但PMI指数从4月的53.9降至51.3。菲律宾制造业基本持稳,PMI指数从4月的49回升至49.9。泰国制造业PMI从4月的50.7下降至47.8,为三个月最低水平,表明该国制造业再次萎缩。缅甸制造业PMI在5月继续严重萎缩,但PMI指数从4月的33回升至39.7。

报告称,5月东盟国家制造业继续复苏。工厂产出和新增订单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尽管涨幅略有下降,但总体上依然强劲。但供应链仍然面临压力,投入品平均交货延期情况严重。

报告显示,5月东盟国家制造业整体持续扩张的关键是,工厂产出和新增订单的进一步增长。其中,新增订单的增幅虽然较4月创下的八年高点略有下降,但总体上仍保持强劲。受此影响,工厂产出在5月连续第三个月增长,尽管涨幅相比4月有所放缓,但仍是2018年5月以后的第二高水平。

为了满足更高的产出需求,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在5月再次增加了采购活动,只是增幅有所下降。东盟国家制造业的库存下降速度在5月加快,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供应中断情况恶化造成的。各企业在5月继续面临产能压力,积压工作量连续第三个月增加,但实际增速微乎其微。与此同时,企业继续削减用工数量,让现在这轮裁员潮的持续时间延长到了两年。不过,企业削减用工的实际幅度仍然温和。

在价格方面,5月的投入品价格通胀率与4月持平,为2013年11月以后的最高水平。其结果是,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5月再次提高了产品价格,但涨幅略低于4月的两年半高点。最后,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产出前景保持乐观态度,不过乐观程度回落到了9个月来的最低点,同时也是历史低位。

IHSMarkit经济学家路易斯•库帕(LewisCooper)表示,5月,东盟国家制造业整体上继续复苏,但各国制造业的情况并不均衡,印尼制造业创纪录的扩张与缅甸制造业的严重衰退形成了鲜明对比。总体而言,5月的数据表明,东盟国家制造业又有了不错的表现,正通过持续增长恢复疫情中受到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