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邓锡军大使:中国—东盟贸易逆势上扬,将有力支撑区域经济复苏

6月10日,邓锡军大使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问:2020年,双方首次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体现了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请您介绍中国—东盟当前经贸合作情况。

邓大使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发展。2020年,东盟超过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东盟继2019年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后实现的又一突破。中国则连续12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5个月,我与东盟贸易总值3363.4亿美元,增长39.1%,占我外贸总值的14.8%。其中,对东盟出口1854.6亿美元,增长39.3%;自东盟进口1508.8亿美元,增长38.9%。在疫情导致全球贸易萎缩之际,中国与东盟贸易逆势上扬,规模和质量都提升到更高水平,充分体现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也为区域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邓大使说,随着中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双方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相邻的地理位置、不断提高的消费水平、持续改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东盟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出海投资的首选地区之一。2020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增长52.1%,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79.5亿美元,增长1%。

邓大使说,展望未来,随着疫后经济复苏创造广泛需求、数字经济发展和RCEP签署提供充足动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展现出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将积极对接《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等经济复苏举措,稳步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打造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合作亮点,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持续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红利,积极推动RCEP早日生效,助力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走深走实。我相信,在双方携手努力之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为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