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邓锡军大使:中方愿同RCEP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协定尽快生效并完整实施

6月10日,邓锡军大使在雅加达举行视频记者会,介绍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问:中国不久前已经正式完成《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程序,请您介绍RCEP生效实施工作进展情况。

邓大使表示,4月15日,中方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继新加坡之后、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力争于今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邓大使说,中国正在积极推进RCEP实施相关技术准备工作,以确保在协定生效时能够全面履行协定义务。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进行关税税则转版以及原产地实施准备工作,确保协定生效后中方降税义务的履行;对照梳理协定所涉及的义务清单,确保协定中的各项开放举措和规则义务能够得到全面履行;加强协定实施有关培训工作,协助地方、行业组织、企业全面熟悉规则。中方梳理了RCEP协定中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截至目前,中方已经为履行其中95%以上的义务做好了准备。剩余的义务,中方在RCEP生效时就能够实施。

邓大使强调,中方愿同RCEP各方一道努力,推动RCEP尽快生效并完整实施。同时,中方愿为东盟各国实施协定提供各类支持和协助,使各国从协定中更大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