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2021年东盟经贸合作重点成果

9月8—9日,第53次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就全球和地区经贸形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经济复苏等交换了意见;重点审议了2021年重点经贸成果进展、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进展和东盟对外经贸关系发展。

2021年,文莱担任主席国期间,东盟以“共同关心,共同准备,共同繁荣”为主题,推动13项经贸成果取得进展。本次东盟经贸部长会议:

(一)批准东盟非关税措施成本效益工具包(NTM Toolkit)旨在为东盟国家实施非关税措施提供指南。鼓励成员国充分利用工具包,采用简化进口要求和程序的良好监管实践,促进本地区出口。将定期监测工具包使用情况,向公众通报东盟削减非关税措施的不懈努力。

(二)原则通过《东盟投资便利化框架》(AIFF)。框架明确了促进投资流入东盟的原则和行动,旨在提高投资措施的可及性与透明度,简化和加快行政程序和要求,为投资创造有利条件,同时确保民众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受益。

(三)批准《<东盟电子商务协定>实施工作计划(2021—2025)》旨在以共同、协调的方法实施《东盟电子商务协定》。期待协定于2021年10月东盟峰会前获得全面核准并生效。

(四)推动启动东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区谈判。将完成制定《可能的东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参考文件》,期待即将举行的东盟—加拿大经贸部长会积极审议该文件。

(五)欢迎制定《东盟经济共同体循环经济框架》。该框架将为东盟循环经济提供更清晰的理解和工作重点,呼吁相关部门机构和更广泛的利益攸关方为其实施提供支持。

扩充《基本物资清单》在2020年通过的《关于对基本物资(essential goods)实施非关税措施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扩充了《基本物资清单》,新纳入一些食品和农产品。同意考虑延长《谅解备忘录》有效期和进一步扩大《基本物资清单》的可能性。

批准《斯里巴加湾路线图:加快东盟经济复苏与数字经济一体化的东盟数字转型议程》(英文简称BSBR)。路线图将推动完善规则、法规、基础设施和人才保障,以实现区域内商品、服务和数据的无缝和安全流动。同意在2023年前开展一项关于建立《东盟数字经济框架协议》(DEFA)的研究,并在2025年之前开始该协议的谈判。

(八)欢迎东盟旅游部长在批准《疫情后东盟旅游恢复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推动以分阶段的方式安全重启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