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最新进展

9月8—9日,第53次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就全球和地区经贸形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经济复苏等交换了意见;重点审议了2021年重点经贸成果进展、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进展和东盟对外经贸关系发展。

东盟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2025》中期审议,显示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本次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审议了具体领域的最新进展,主要内容如下:

货物贸易。《东盟货物贸易协议》(ATIGA)总体审议取得进展,将进一步推动ATIGA成为现代、前瞻性的协议。修订了ATIGA签证操作程序、原产地证书表格(Form D)。

东盟海关一体化。(1)制定盟统一关税命名法(AHTN)2022版本,计划于2022年1月实施;(2)推进成员国“经认证的经营者”(AEO)项目,同意在2022年1月前与7个已运行AEO项目的成员国开展首个虚拟联合验证试点,继续以“探路者”方式实施东盟AEO互认安排;(3)自2020年11月2日起,东盟海关过境系统(ACTS)在6个参与成员国之间实施。疫情下,允许在边境更换卡车作为临时措施。(4)柬、马、缅、新、泰已经通过东盟单一窗口实时交换东盟海关申报文件,期待其余成员国于今年内加入实时操作。东盟也正在与部分对话伙伴探讨交换贸易相关文件的可能性。

标准和一致化。(1)已签署的《东盟汽车产品型式认证互认安排》有望于2022年实施。(2)将签署《东盟相互认证安排框架协议》《建筑和建筑材料互认安排》和《东盟食品安全监管框架协议》。(3)即将完成关于传统药物和保健补充剂的法律文本,扩充《关于药品良好生产规范的互认安排》。提升“数字贸易标准和一致化工作组”工作,推进数字交易、数字贸易物流和交付、数字信任等三大支柱。

服务贸易。《东盟服务贸易协定》(ATISA)于2021年4月5日生效。欢迎服务领域互认安排相关工作,包括促进各国专业调查人员的互认和跨境流动、在线医疗服务互认等。

投资。正在开展《东盟全面投资协定》负面清单转化的讨论。发布《东盟投资报告2020—2021》。

消费者保护。完成相关可行性研究,为制定《东盟在线争端解决(ODR)标准和指南》和《东盟消费者保护替代争端解决(ADR)指南》做准备。

知识产权。制定《成员国地理标志注册及保护指南》,建成东盟知识产权虚拟学院,正在起草《东盟专利审查共同准则》。

电子商务。欢迎落实《东盟数字一体化框架行动计划(2019—2025)》进展,发布《2021年东盟数字一体化指数(ADII)报告》,将ADII作为衡量区域数字贸易一体化进展的基准。

私营部门参与。感谢东盟工商咨询理事会(ASEAN— BAC)和联合工商理事会(JBC)为应对疫情所做努力。特别欢迎前者实施的年度旗舰项目(legacy projects),包括今年的“有韧性的数字就业能力”项目。

缩小发展差距。《东盟一体化倡议》(IAI)第四期工作计划(2021—2025年)获得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呼吁各方加强对其支持。

此外,在贸易便利化、竞争政策、中小微企业、全球价值链、数据统计等领域也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