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邓锡军大使出席江苏企业走进东盟对话会并致辞
    9月20日,邓锡军大使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江苏企业走进东盟对话会——RCEP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并致辞。     
    邓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相互投资蓬勃发展,园区建设持续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截至2021年,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第二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为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了新动力、谱写了新篇章。     
    邓大使指出,RCEP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囊括了东亚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成员之间经济高度互补,域内资本要素、技术要素、劳动力要素齐全。协定实施提供了广阔的一体化大市场,推动域内优化分工合作,消费扩容提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创新发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释放了巨大的政策红利。     
    邓大使强调,当前,新冠疫情深度影响甚至重塑全球贸易格局,亚洲经济中的风险因素上升,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受到冲击。RCEP生效实施必将惠益企业和消费者,提振各方对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江苏是我国东部沿海大省,经济总量大,开放程度高。东盟是江苏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伙伴,是江苏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集聚地,双方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为更好地走进东盟,更清晰、更准确把握协定生效机遇,企业应尽快熟悉RCEP优惠承诺,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积极维护合法权益。     
    江苏企业走进东盟对话会——RCEP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于9月20日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同享机遇 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