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中国和东盟关系在新的一年将“更上一层楼”——侯艳琪大使接受央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使领馆新春说”专访

近日,侯艳琪大使接受央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就2023年中国东盟关系进展与2024年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展望等回答提问。专访全文如下: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中国驻东盟大使侯艳琪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意义重大。新的一年,相信中国—东盟关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会扎实推进,亮点纷呈,更上一层楼。

回顾2023年,中国—东盟取得瞩目成就

侯艳琪大使:盘点2023年,对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是两个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

一是政治互信得到提升。中方与几乎所有东盟国家实现高层互访。频繁的高层往来进一步巩固了双方关系的互信基础,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经贸纽带更加紧密。2023年,双方贸易额达9117亿美元,双方连续4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7月,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800亿美元,中方在东盟国家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6500家。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正紧锣密鼓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生效。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打造了经济增长高地,保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势头,有效维护了区域产供链的稳定畅通。可以说,中国和东盟更加互有需要、相互依赖。

三是务实合作更加深化。中国和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一批大项目落地,成绩亮眼。双方并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印太展望互利合作发表联合声明。去年也是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在这一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成效显著。双方还积极拓展科技、数字、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本地区更多优势产业。

展望2024年,中国—东盟外交关系将进一步夯实

侯艳琪大使: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去年底成功召开,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东盟始终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将继续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继续共同努力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推进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继印尼之后,老挝是202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将“加强联通和韧性”作为全年主题。中方会积极支持老方办会,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力争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探讨更多推进新兴产业合作的新举措。“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相知相亲。中国和东盟都倡导和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真正的多边主义,这有利于双方携手应对各种地区安全挑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

展望2024年,对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充满期待

谈到对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年期待,侯艳琪大使说,离不开过去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侯艳琪大使:东盟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共建伙伴。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该倡议在东盟落地生根,成果丰硕。双方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在经贸投资、金融合作、互联互通、人文交往各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

雅万高铁是东南亚第一条高铁,开通后一票难求。雅万高铁已成为东南亚地区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事件和标志性项目。还有中老铁路,将老挝这个东盟唯一的“陆锁国”成功变成“陆联国”,为本地区互联互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希望与信心。

东盟正谋划制定共同体后2025愿景,着力缩小内部发展差距,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更为包容、协调的共同体。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东盟国家的参与热情不断增强,同时也寄予了新的更高期待。中方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愿景对接,继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包括推进中老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国际陆海新通道等项目建设;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布局。

展望2024年,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备受期待

中国和东盟人口相加近20亿,在价值观、文化、传统等方面有很多相近相通之处。

侯艳琪大使表示,当前双方人文交流加速重启和扩大,往来航班增加,出入境和签证政策放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地区开放融合的格局不断强化。

2024年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活动主要包括:

一是隆重举办开幕式。2月2日开幕式在福州成功举办,东盟各国派出了高规格代表参加,老挝副总理吉乔出席并宣读老挝总理宋赛的贺信。各国共襄盛举,为人文交流年开了个好头。

二是以机制性活动为主体和依托。如教育交流周、文化论坛、青年营、妇女论坛、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以及在体育、环保、媒体智库等领域的各类交流活动。突出设计亮点,吸引民众广泛参与。双方会保持节奏,全年活动不断线,高潮不断。

三是地方省份参与度高。中国和东盟关系活力在地方。地方政府参与承办了很多人文交流活动,展现出极大热情,为中国和东盟民心相通奠定了坚实的民间基础。此外,中国和东盟间友城众多、合作平台丰富,必将在交流年中发挥更大独特作用。

驻东盟使团也将举办专题活动,包括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启动5周年纪念活动,就青年交流、民心相通、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等举办专题论坛或互访交流,相信会有很多精彩值得期待。

新春祝福

侯艳琪大使:龙是吉祥、正义、希望和力量的象征。我代表中国驻东盟使团全体同事,向祖国亲人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祖国人民阖家幸福,永享太平。

新的一年,使团全体同事将以龙马精神落实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持续推进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五大家园”、巩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