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侯艳琪大使与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工作交流

3月5日,侯艳琪大使会见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一行。双方就深化中国(山东)—东盟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工作交流。

宋军继表示,近年来山东与东盟各领域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东盟已连续4年保持山东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3年,山东与东盟进出口额达64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大批山东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兴业。山东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日益紧密,与越南岘港、泰国曼谷、印尼东爪哇省等多个东盟国家省市建立友好关系。山东将持续扩大与东盟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贡献山东力量。


侯大使表示,中国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命运与共,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3年以来,双方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双方率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致力于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五大家园”。2023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9117亿美元,连续4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今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同时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在打造3.0版,期待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深化与东盟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中国驻东盟使团愿为服务山东等地方省市与东盟深化合作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