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聚焦东盟数字经济发展(三):东南亚数字消费前景广阔

近日,社交媒体脸书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东南亚数字消费者报告》。报告基于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六国共16500名消费者和企业人士的调查,就东盟数字消费规模、特点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析评估。

一、数字消费人口增速超过预期

到2020年底,东南亚数字消费者将突破3亿,占本地区15岁以上人口的69%,意味着原本预期到2025年才能实现的目标将提前五年完成。2018至2020年,本地区数字消费者增加了6千万,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印尼等参与调查六国共4.43亿人口中70%为数字消费群体,其中96%通过智能手机连接入网。到2025年,东南亚数字消费者预计将增加至3.4亿。

从国别看,印尼是东南亚各国中数字消费人群增长最快的国家,2020年增幅达15%,目前数字消费总人口达到1.37亿,占该国15岁以上总人口的68%。马来西亚数字消费群体占该国15岁以上总人口比例最大,达到83%,其次是新加坡79%,菲律宾74%,泰国68%,越南65%。

二、网络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到2025年,东南亚数字消费者支出将比2020年增加3倍,从530亿美元跃升至1470亿美元。每人每年网络交易额将从2020年的172美元增长1.5倍至2025年的429美元。网络高消费者(一次消费量达50美元)数量快速增长,2020年一线大城市高消费人群数量将比2019年增加3%,达到44%,小城市和乡镇地区网络高消费者将增加6%,达到32%,二者差距正在缩小。

东南亚数字消费者不仅在网络上支出更多,而且购买的商品种类更为多样。2020年,每个数字消费者在网络购买的货品种类超过5种,比去年提升了40%。过去3个月,大部分首次进行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主要购买食品和日常用品,反映出社交距离限制带来的影响。

三、支付方式及消费习惯发生变化

电子钱包受欢迎程度逐步提升,而其他支付方式则开始走下坡路。2020年,22%的消费者将电子钱包作为最喜欢的支付方式,相较去年增长了8%。与此同时,信用卡支付及银行转账各下降1个百分点,现金支付下降6个百分点。现金支付仍最受东南亚消费者青睐,34%消费者选择该支付方式。

2020年,东南亚地区选择网上购买杂货的人数从去年21%升至32%,增加了1.5倍。消费者倾向于在不同电商平台交叉购物,对不同品牌持开放态度。2020年,东南亚消费者在作出购买决定前平均浏览5.2个电商平台,比去年的3.8个增加了40%。这意味着电商企业要为留住消费者采取更多创新性举措。更好的商品质量、更优惠的价格、更快的配送服务是引发网络消费者购买的前三位要素。

四、本地区互联网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东南亚电商企业星罗棋布,但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占有情况也较为分散,最大的电商平台市场占有率是第二名的1.7倍。相比之下,美国第一大购物平台亚马逊的市场占有率是第二位的6.6倍,中国第一大购物平台阿里巴巴是第二位的3.3倍。这说明东南亚电商市场尚未饱和,各品牌发展空间较大。

截至去年底,东南亚私募股权投资和风投资本累积的未投放资金高达87亿美元,本区域互联网及科技初创、中型和独角兽企业有机会获得更多投资。今年第一季度,东南亚私募股权投资和风投基金规模达到14亿美元,其中72%流入互联网和科技领域。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网络游戏、在线娱乐等新兴互联网产业最具潜力,其突破性增长将为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带来巨大变革。正如报告所言“发展网民的时代已经过去,培育网上消费的时代刚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