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小支点 大舞台——中新携手助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台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关系更加紧密,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形成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发展格局。新加坡在东盟国家里国土面积最小,但凭借重要的区位优势和东南亚商贸中心地位,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往来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的重要通道。今年是中国与新加坡建交3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深化中新经贸全方位合作有助于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做深做细,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将东盟打造成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 

 

中新互为重要经贸伙伴 疫情下双边经贸逆势增长  

经过30年的发展,中新经贸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已成为双边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压舱石。两国贸易额由1990年建交时的28.3亿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900亿美元,增长超过30倍。2013年至2019年,中国连续七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连续七年成为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此外,中国是新加坡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新加坡是中国第二大外派劳务目的国,数万中国人长期工作生活在新加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双方在工业园区开发、生态新城建设、互联互通示范、知识经济腾飞等领域不断抢抓新机遇、新热点,经济合作从传统贸易投资领域不断迈向金融法律、智慧城市、石化和生物医药等高端服务和新兴科技领域,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在东盟国家中,新加坡率先与中国达成双边自贸协定并实现升级,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政府间合作项目在中新乃至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疫情并未阻挡中新经贸合作的前进步伐。今年前八个月,中新双边贸易额达到567.2亿美元,实现1%的正增长;新加坡对华投资增长6.4%,继续保持中国最大外资来源国;新加坡吸收中国投资增长139.6%,成为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国。在东盟国家中,新加坡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合作伙伴。疫情下双方贸易投资逆势增长,反映出国际政经格局深度调整背景下中新两国对彼此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两国经贸关系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经济外向型的新加坡受全球经济下滑和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经济萎缩6.7%,与全球最快实现经济复苏的中国持续加强经贸合作,将为新加坡经济尽快走出疫情阴霾注入强劲动力。  


新加坡营商环境优越 是中企走进东盟的重要枢纽 

 新加坡处于东盟核心地理位置,东西连通太平洋、印度洋,南北连接印尼群岛和中南半岛,是东盟的贸易、航运、金融和物流中心,素以亲商政策、完善金融法律监管、高技能人才和一流基础设施在国际投资者中享有良好声誉。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新加坡排名第二,为亚洲营商环境最好的国家。2019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新加坡仅次于瑞士,排名第二。新加坡是跨国企业在亚太地区设立总部最多的国家,也是东南亚初创企业汇聚地。长期以来,新加坡是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在中国企业深耕东南亚市场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新加坡贸工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在新中资企业已超过7500家。中资企业将新加坡作为国际贸易和投融资平台,设立区域乃至国际总部,不仅便利自身开拓东南亚和全球市场,也可进一步优化新加坡区域中心作用。

在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动荡之际,东盟是中国投资者寻求合作机遇的重要方向。东南亚将近6.5亿人口中的3.6亿人为互联网用户,预计未来15年每年还将新增1000万。根据谷歌和淡马锡联合发布的《2019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东南亚是全球互联网发展最快地区,预计2025年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530亿美元。相邻的地理位置、不断提高的消费水平、日益改善的基础建设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使得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首选地区之一。根据有关报道,面对国际格局调整,近年来阿里巴巴、腾讯和字节跳动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纷纷选择进军新加坡,在东南亚扩大业务。字节跳动计划在未来三年斥资数十亿美元,在新加坡增加数百个工作岗位。阿里巴巴支持的蚂蚁集团和腾讯支持的冬海集团(Sea Limited)向新加坡央行申请数字银行牌照。阿里巴巴斥资40亿美元控股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来赞达(Lazada),到2030年将为东南亚3亿人提供服务。  


中新携手合作创新 赋能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经历疫情考验,双方同舟共济、互施援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关系进一步密切。鉴于新加坡的区域中心地位和在东盟经济一体化中的重要作用,以中新合作为桥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深化中新各领域和各层次经贸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助力。  

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态度积极且深度参与。中新双方应持续搭乘“一带一路”建设快车,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深化双方在基础设施、金融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第三方合作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动能,实现互利共赢,不断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树立新典范。  

加强抗疫合作。目前,中新均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重要任务。抗疫合作已成为中新合作新亮点,在区域合作中发挥示范作用。新加坡是首个与中国建立“快捷通道”支持复工复产的东盟国家,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域国家经贸部长共同发表联合声明,致力于在疫情期间确保供应链联通。面对疫情常态化,中新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引领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在本地区和全球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和金融稳定,促进区域经济有序复苏。  

加强数字经济合作。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疫情下,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中新双方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优势互补,加强在5G、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各领域的合作,支持创业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网络空间治理和安全合作,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动能,为东盟地区经济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注入新活力。  

加强贸易转型合作。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强国内大循环将有力拉动内需,为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创造更广阔消费市场,畅通国际循环也需持续做大做强中新贸易合作。中新应持续推动商品贸易结构升级,将贸易重点从劳动密集型转变为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促进两国贸易在国际市场良性竞争,带动中国东盟贸易结构优化升级。  

加强多边区域合作。作为东盟重要成员国,新加坡在区域经济和多边合作领域协调推动作用日益突出,中新在推进RCEP谈判进程、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系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可持续携手,在10+1、10+3、东亚峰会等框架下加强合作协调,推动年内签署RCEP,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捍卫以WTO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东亚区域合作体系。  

加强在东盟的三方投资合作。中国在先进技术、资本和规模经济方面的优势,新加坡强有力的公司治理和金融创新、与东盟政商长期的密切关系以及对当地社会文化的熟悉程度,是双方携手在东南亚其他国家开展三方投资合作的有利因素。新加坡在印尼中爪哇、苏门答腊和巴淡都有政府推动合作的工业园区,对于当地吸引外来投资,新加坡拥有利益基础和内在动力。双方可优势互补,持续发挥两国经贸合作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促进两国企业在东南亚合作拓展市场,互利共赢,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作出贡献。  

(作者系驻东盟使团经商处二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