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出口东南亚,中国年货上演“飘洋过海来看你”

春风送暖入屠苏之际,来自中国潮汕的广式腊味、湖北的小龙虾、哈尔滨的红肠、北京的灯笼及对联、广西的砂糖橘等一系列年货搭乘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专列,在中国农历春节期间陆续抵达了东南亚各国,不仅解了海外华侨华人的乡愁,还走出唐人街,抢滩本土市场,受到当地其他族群的喜爱。

“漂洋过海”而来的中国年货,留住了浓浓的年味儿,也为受疫情冲击的区域贸易与经济发展注入些许复苏的活力。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全球春节消费报告趋势》显示,农历春节期间发往东南亚的异地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而在Lazada、Shopee、亚马逊等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上,海外关于“中国年货”的搜索量较平日增长了23倍。热闹的消费现象背后,折射的是“年货经济”强大的生命力,一场关于中国年货与东盟市场之间的“新地图”正在绘就。

中式年货“走俏”东南亚市场

置办年货是东南亚华人每年欢度春节必不可少的一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两年以来,华人减少了团聚与拜年活动,但对于中国年货的需求量却居高不下,甚至呈现一路上升态势。

采购中国年货在印尼已蔚然成风。在雅加达唐人街,来自中国的挂面、老抽、腊肉、海带、腐竹、干木耳等传统年货销量最大。“印尼老一代华人最看重充满仪式感的年夜饭,用中国年货做一顿由中国菜品组成的年夜饭是每年坚持的老传统,春节前每周我们都从中国订购大量的年货食材,但很快就会售空,增加后续订单已经成为节日期间的常态。”印尼唐人街一家中国杂货专卖店的店长章淑嫒表示,由于华人还有在春节送礼、祭祖、祭神的习俗,因此对中国进口的带字苹果、椪柑、砂糖橘和香梨的需求量在春节前三周就已经开始攀升;而打开印尼电商网站,在搜索栏输入印尼语“春节”,与春节相关的中国商品应有尽有,红包、福字贴画、灯笼等盘踞销量榜首。

与实体店的萧条相比,新加坡2021年线上中国年货的销量却异常火爆。疫情期间开办起来的专营中国商品的平台EBuyMart,一开始只卖中国蔬菜、水果和冰冻食品,现在不仅售卖茅台、五粮液、青岛啤酒、北冰洋、信远斋酸梅汤等春节酒水,如今还增售了桃花、转运竹、迎春花等各种鲜花装饰品。很多中国年货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多次补货多次售罄。

菜鸟包裹全球供应链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位于马来西亚的菜鸟出口送出的包裹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马来西亚海外仓的销售较日均增长了将近10倍。彰显“红色中国年”寓意的红木桌椅、梳妆台、灯具等家居商品出海马来西亚后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马发售的第一天,成交量就比日常增长了300%。

关于“年货经济”,越南更是玩出了“新花样”。凭借中国年货在越南多年畅销的基础,越南跨境电商平台ebay、sendo等网站联手中国年货各大品牌、行业打造了“线上年货节”,为便利商家与消费者,提出扶持政策与优惠活动并行,掀起“年货经济”的旋风。据网站后台数据显示,中国年货销售量“战绩不俗”,日均出口单量同比增长90倍,日均GMV(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20倍。

“年货经济”的热度飙升,一定程度上为2021年中国—东盟开局的经济复苏与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发力点,双方的贸易合作在一件件“漂洋过海”的中国年货,与一列列驰往东南亚的“陆海新通道”班列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年货占据东盟热销榜,原因几何?

中国年货顺利出口东南亚并畅销,除了华人华侨同庆新春的节日习俗,及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之外,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也功不可没。疫情之下,国内外“宅经济”盛行,跨境电商对东南亚市场的渗透力不降反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然促进了跨境电商对国外市场的占有率,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中国年货在跨境电商的推动下都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而一众跨境电商平台为抢占春节的东南亚市场,针对商家与消费者分别派发出了不同的红利,并创新营销模式。

例如,东南亚最大的跨境电商之一Shopee在2021年的春节宣布扩大海外仓库的数量以及储存量,假期仍为卖家提供专业的自建物流SLS(从中国大陆发运至Shopee七大站点的中转枢纽)、小语种客服和支付保障等解决方案。而同样作为东盟电商市场巨头的Lazada则推出“新春年货节”“2021开年首场大促”等活动,“圈粉”大量东南亚线上用户;针对不同类目设置不同的扶持方案,并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物流平台菜鸟国际、东焱国际合作打出“组合拳”,建立完善的国际物流体系,全方位赋能来自中国的年货产品。

而“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一单制”专列的开行,更为中国年货出口东南亚提供了新的渠道支持。满载着中国西部的特色年货在“一单制”专列上体验了一场“跨国春运”,自重庆团结村车站始发,两天过后到达广西北部湾钦州港,经海运不到一天即可抵达越南海防港,进入当地年货“购物车”。快捷高效的陆海联运物流服务,与铁路部门联合海运签发的“铁海联运单”,创新了基础业务流程,降低了供应链综合成本,有力提升了中国商品在东盟市场的竞争力。

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之风韵正以一种新形式助力中国年货的出口优势,不仅让中华文化之花盛开在南洋大地,更让传统物质年货变身为“文化年货”,增添了中国品牌的经济附加值。

总而言之,由中国—东盟共同掀起的这一“年货经济”,热闹点燃了2021年中国—东盟贸易往来的“第一炮”,充分展示了中国—东盟市场在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下,所蕴藏的无限潜力与自由贸易的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