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2020年机电外贸综述:机电贸易企稳提质 数字基建大有可为

受益于全球需求和疫情防控成效,我国机电产业强大的供应能力、强劲韧性得以充分彰显。同时,RCEP的签署也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在全球机电供应链尤其制造和贸易的重要作用。而新基建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将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培育新竞争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品类由少到多、技术水平由低到高、市场竞争力由弱变强,整体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作为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善配套的产业链的制造业第一大国,纳入海关统计的27大类169种机电产品细分商品中,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近70种产品生产量和出口量全球第一。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约为4.65万亿美元,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2.4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3%,自2020年9月机电产品累计外贸值首次转为正增长后,继续恢复势头。其中,出口额为1.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7%,占我国外贸出口总额的59.5%;进口额为9491.5亿美元,同比增长4.5%,占我国外贸进口总额的46.2%,贸易顺差为5919.6亿美元,表现均优于外贸总体。

机电外贸整体概况分析

从重点市场看,2020年,我国机电产品向各地区出口均逐步趋稳,美国、中国香港、日本、越南、韩国是我国前五位出口市场,对“一带一路”出口增幅继续高于总体增速(占比超过30%)。其中,美国依然是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国,累计对美出口增长8.8%;对越南出口增幅为26.3%,高速增长已使越南成为我机电产品出口第四大市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印度出口下降5.9%,印度也是前十大中增速唯一下降的市场。

从重点产品看,202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零部件、照明设备、家用电器等行业出口拉动,这四个行业累计拉动机电产品出口增幅3.7个百分点。其中,疫情刺激电子家电消费品需求,出口回升显著,集成电路、计算机产品和家用电器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4.8%,11.6%和23.5%。

汽车、船舶行业则表现低迷,其中汽车及底盘出口同比下降3.6%至157.4亿美元,汽车零配件出口同比下降6.2%至565.2亿美元。不过,在汽车行业海外需求端整体走弱的情况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向中高端市场出口表现强劲。

集成电路增长明显。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累计出口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连续24个月同比增长,在机电产品出口中的比重从2017年初的4.5%提升至目前的7.6%,是2020年唯一保持两位数增幅的单一机电产品。全球信息技术发展尤其物联网、信息化等需求,对集成电路市场构成良好支撑,我国集成电路外贸将保持持续增长。

大型成套设备是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部分,属资本类重大装备,包括船舶、海工装备、港机设备、机车、工程机械、飞机、卫星等大型单机和电力、电信、轨道交通、冶金、石化、建材等行业成套设备,代表了一个国家工业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是国之重器。

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企业“走出去”的形式主要包括一般贸易、成套工程建设EPC和对外投资(BOT、PPP等),其他形式还包括对外援助、境外园区、融资租赁等。

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既是装备产品的出口,又是技术和标准的输出,还能带动设计咨询、运营维护、金融服务、工程承包、劳务人员等服务贸易“走出去”。具有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关联度强、就业面广、带动作用大的特点。

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至2019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累计达2144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累计达14934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