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报告|亚洲贸易依存度保持较高水平 中国和东盟稳居货物中心位置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1年度报告

在今年年会期间,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两本年会旗舰报告正式发布。今天分享的是《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报告下篇“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关于“亚洲经济体货物贸易一体化”的分析。报告全文及注释请点击文末“阅读全文”获取。我们将陆续分享本章的精华内容,敬请期待。

01

亚洲贸易依存度保持较高水平

本报告提出的衡量贸易依存度的指标,可用于度量亚洲经济体间的贸易依存程度,其值分布于0和100%之间,其值越大表示贸易依存度越高。本小节对该指标进行了更新,动态监测亚洲经济体间的贸易依存程度。

表3.3为2019年亚洲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依存度现状。亚洲经济体对亚洲的贸易依存度普遍较高,亚洲贸易份额均占到一半及以上,区域化特征明显。东盟国家对亚洲整体的依存度相对最高,依存度高达70%以上;其次是韩国和日本,分别为63%和58%。亚洲主要经济体对东盟和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普遍较高,表明中国和东盟在亚洲贸易中居于核心位置。东盟成员国之间的依存度相对最高,依存度高达22.35%;中国、日本和韩国对东盟的依存度则在15%左右。韩国和日本对中国的依存度在20%以上,而东盟和CPTPP国家、TPP国家对中国的依存度则在15%以上。根据WTO发布的《2019年世界贸易概览》,2018年亚洲主要经济体以及TPP成员国中的多个国家都以中国为其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见表3.4)。此外,尽管印度对东盟和中国的贸易依存度相对不高,却表现出上升的趋势。

图3.2为各经济体间相互货物贸易依存度的动态变动情况。总体而言,亚洲主要经济体以及CPTPP国家和TPP国家对亚洲整体的货物贸易依存度普遍保持在较高水平,但较往年出现下降。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美国掀起的中美经贸摩擦以及日韩双边关系紧张,而中日韩三个经济体在亚洲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中国和东盟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相互间的货物贸易依存度进一步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跨国企业不断将产能由中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进而导致了双边货物贸易的增加。此外,其他亚洲主要经济体以及TPP国家对东盟国家的货物贸易依存度进一步提升,这反映出东盟国家的亚洲贸易地位在不断提升。

受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不利影响,中美之间的贸易依存度出现下降。中美经贸摩擦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双边贸易产生长期不利影响。不过,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双边经贸关系有望回温。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美经贸关系出现摩擦,但是不包括美国在内的CPTPP 国家整体对中国的依存度却有所上升。

综上所述,亚洲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保持在高水平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CPTPP国家对亚洲的依存度有所提升,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贸易地位不断提升。RCEP的成功签署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东盟国家的地位。由于东盟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贸易规模不断增加,东盟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02

中国和东盟稳居货物中心位置

表3.5给出了2019年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流向矩阵。数据显示,亚洲主要经济体同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规模相对更大。东盟对中国的进口额高达3,606亿美元,比其区域内进口规模还大,而东盟对中国的出口额则为2,038亿美元。东盟和日本之间的双边出口规模也达到1,057美元。中国对日本和韩国的出口额分别达到1,433亿美元和1,111亿美元;中国从日本和韩国的进口额分别为1,347亿美元和1,362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30亿美元;而中国对越南的出口额已经增长至981亿美元,2020年则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表3.6为2019年亚洲不同地区按SITC1 位码进行分类的商品出口额。东北亚地区为亚洲地区的制造业中心,机械及运输设备(SITC 7)出口额高达22,949亿美元,占亚洲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三;化学品及有关产品(SITC5)和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SITC6)则占到一半以上。东南亚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为机械及运输设备(SITC7),占亚洲出口总额的20%左右。此外,东南亚在初级产品出口上存在比较优势,其中动、植物油脂及蜡制品(SITC4)出口额为342亿美元,占亚洲出口总额的近90%;食品及主要供食用的活动物(SITC0)、饮料及烟草类(SITC1)和非食用原料(SITC 2)的出口额分别为960亿美元、99亿美元和460亿美元,均为亚洲最高。西亚地区主要出口矿物燃料,矿物燃料、润滑油及有关原料(SITC3)出口额占亚洲出口总额一半左右。南亚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为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SITC6)和机械及运输设备(SITC7),这两种产品的出口额为1,471亿美元,占该地区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42%。中亚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为矿物燃料、润滑油及有关原料(SITC3),该产品的出口额为592亿美元,占该地区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60%。

总的来看,中国和东盟目前是亚洲货物贸易的两大中心,亚洲各地区的贸易结构存在一定差异。作为亚洲最大的发达国家,日本在亚洲货物贸易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尽管单个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规模相对较小,但越南等国家的贸易增速相对较快。目前,东北亚地区为亚洲的制造业中心,东南亚的制造业规模将持续增加,且在初级产品出口上具有一定优势,中亚和西亚地区在矿物燃料出口上具有明显优势。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全球供应链冲击,加速了亚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亚洲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将会变得更为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