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迎接RCEP时代的到来

编者按

时值岁末,又逢新篇。2022年1月1日,涵盖全球最多人口、最广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实施。

数据显示,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据统计,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RCEP生效后,中国近30%出口可以实现零关税待遇,涵盖中国1.4万亿美元的贸易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表示,“协定的生命在于实施”。截至目前,中国宣布在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实施、协定约束性义务履约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域内总人口达22.7亿,经济总量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全球“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在域内国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危急时刻,RCEP的最终实施犹如及时雨,必将给域内国家疫后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为区域经济带来更多活力和机遇。

1 中国是RCEP谈判最坚定的支持者

RCEP是由东盟发起的,但RCEP的诞生与中国关系紧密。早在2001年,中国率先提出并启动了与东盟“10+1”自贸区谈判,由此引领了日、韩、澳、新等国跟进效仿,启动类似谈判。2008年金融危机后,域内国家感到更需要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助推经济增长。东盟因此提出,全面整合与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6个国家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得到各方积极响应。由此,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

RCEP谈判历时8年,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谈判涉及16方,各国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因此前5年推进艰难。直到2017年11月召开了第一次RCEP领导人会议,为谈判注入了强大的前进动力,谈判进入到加速期。2019年11月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宣布除印度外的15方实质性结束谈判。2020年11月,RCEP最终如期签署。

中国始终是RCEP谈判最坚定的支持者。在谈判最艰难的时期,中国坚持促谈促合,支持东盟发挥主导作用,维持住了谈判势头,推动谈判艰难前行;在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中方顾全大局,协助东盟完成关键谈判;在谈判进入冲刺阶段,中国又发挥积极作用,会同东盟积极做工作,推动协定如期签署;协定签署后,中国又带头于今年4月提交核准书,最终促成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泰国是2019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在其任内,RCEP谈判进度由30%多推进至99.6%,完成了“啃硬骨头”的实质性谈判。在谈到中国对RCEP谈判的贡献时,泰国商务部谈判局局长阿若曼女士曾由衷地感叹:“完成RCEP谈判,各成员国的支持都很重要,但中国的支持尤为重要。”

2 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强音

RCEP正式生效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将大幅优化域内整体营商环境,明显降低企业利用自贸协定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提升自贸协定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RCEP成员之间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域内资本要素、技术要素、劳动力要素齐全。

RCEP生效后,将进一步推动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强化成员间生产分工合作,拉动区域内消费市场扩容升级,实现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RCEP成员国共同推动协定如期生效,对外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强音,将进一步提振成员国携手实现疫后经济复苏的信心与决心。

泰国学者卡维日前在媒体上刊文提到,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高举单边主义,大行贸易保护主义,退出TPP谈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面临重大挑战。但是,美国的单边举动不仅未使RCEP谈判各方退缩,反而使谈判加快了进程。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也指出,在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东盟和中国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推动通过了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议RCEP。马来西亚总理萨布里认为,RCEP的全面实施将有助于加快区域复苏和恢复能力。

3 RCEP将给中国企业和百姓带来诸多实惠

中国是RCEP谈判的重要推动者。那么,这份中国政府力推的自贸协定到底能给普通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呢?对此,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刘程在书面采访中做了详细解读。

刘程认为,对于个人而言,主要体现在买这些国家的东西更便宜更方便了。一是可以消费更多种类的低价商品。RCEP协定生效后,各成员国关税减让将逐步实施,区域内预计90%以上的货物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传统高税率行业,例如食品、农业、消费品和汽车领域。消费者会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日本汽车、澳洲护肤品、新西兰蜂蜜、马来西亚的水果等。

二是跨境购物更加便利。RCEP提出采用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采取预裁定、抵达前处理、信息技术运用等高效管理手段,简化通关手续。例如,当进口缔约方取得清关所需信息后,应当在48小时内放行货物;对于易腐货物,如海鲜、水果和蔬菜等生鲜货物,6小时内应当放行;允许空运货物加快通关等。RCEP跨境物流方面的规定,有助于大幅提高跨境物流效率,缩短物流时间,从而提高消费者跨境购物体验。

刘程表示,对出口企业来说,好处主要体现在减免税收带来更多出口机遇。协定生效后,90%的产品将实行零关税,意味着我国企业可以更低价格出口商品。成员国当中,印尼、菲律宾等国年轻人比例很高,RCEP的实施有利于年轻人喜爱的华为、小米、OPPO、VIVO、完美日记、元气森林等国产品牌开拓市场;而小家电、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小食品、美妆、服装鞋帽这七大消费行业在亚洲市场也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刘程还特别强调了协定中的“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根据该规则,只要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部分属于15个成员国,且累计增值超过40%即视为原产地产品,享受相应关税优惠。以我国组装的十座客运小汽车出口至韩国为例,该款车的零件分别来自日、韩、澳、中、东盟国家及其他非RCEP成员国。根据原有的中韩自贸协定累积规则,只有韩国与中国原产的零配件可视为中国原产,而根据RCEP区域累积规则,除中韩外,日、澳、东盟原产的零配件也可视为中国原产材料进行累计,这样在中国组装的汽车也更容易享受到关税优惠。累积规则将进一步降低产品获得关税减让的门槛,扩大了企业原产材料选择范围,有利于我国企业扩大产品出口。

此外,RCEP协定还将给我国企业带来更多海外投资机会。各成员国在投资准入上均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简化了对外资进入的审批管理,提升了投资政策透明度。与此同时,各成员国均做出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在制造业方面,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除少数敏感领域外,基本全面开放;在农、林、渔和采矿业方面,在符合一定条件或要求的情况下,各成员国企业也允许进入彼此市场。上述安排将为我国海外投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4 东南亚中资企业期盼RCEP新机遇

由于东盟是RCEP的发起者和重要参与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东南亚投资运营的企业已经充分意识到商机,未雨绸缪,或开展研究,或加大投资,迎接RCEP带来的新机遇。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中泰合作开发、专门面向中国投资者的泰国现代化工业区。园区成立10多年来,吸引近170家中资企业入园,为4万余泰籍员工提供就业,带动中国企业对泰投资超40亿美元,累计工业产值超190亿美元,成为中国在泰国乃至东盟最大的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

园区创始人、高级顾问徐根罗认为,泰国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国家,外商直接投资来源于RCEP成员国的占比很大,协定实施无疑将吸引更多外资进入泰国。中国是泰国最主要的外资直接投资来源国之一,RCEP协定生效后,吸引中国的投资将会更多。协定中取消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等措施则会提高中泰供应链的融合度,这一点对疫情后复苏经济格外重要。

中国铁建(东南亚)公司已进入泰国建筑市场多年,不仅承建打造了曼谷的地标性建筑,还参与了中泰高铁和泰国铁路升级等泰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刘长有介绍说,公司对RCEP带来的机遇进行了专项研究,认为随着协定生效,泰国建筑材料以及机械设备进口成本将降低,这将降低建筑企业的施工成本;有利于泰国吸引更多投资,外资投资建厂将会带来更多工程项目,公司可从中间接受益;将简化签证、劳工证件办理程序,缩短办理周期,为人员往来、工程技术以及标准规范的交流提供便利,从而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提高企业竞争力。

中国最大的镍矿进口企业宁波力勤资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直接享受到RCEP红利,今年,力勤和印尼合作伙伴投资了20亿美元建设的镍钴项目投产,6月23日,第一批5500吨氢氧化镍钴已经发运出口。

公司董事长蔡建勇认为,RCEP的实施将为印尼资源开发利用、中间产品回运中日韩提供便利;同时,在中国生产的电池也将可以享受优惠关税出口至整个RCEP覆盖区域,从而形成全球30%市场的国内和国际双循环,使资源、技术、资金和市场得到更优配置,使区域内的经济联系更加顺畅、紧密。力勤的海外项目和现有的贸易业务将直接受益于此。不仅如此,RCEP将把印尼与中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公司是在中国和印尼两国的合作共赢中不断成长壮大的。随着RCEP实施,亚太经济一体化趋势将会更强,将会给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