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东盟经贸|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

【东盟秘书处近日发布第13期《东盟经济一体化通报》,其中介绍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最新进展情况如下:】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东盟今年上半年在实施《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2025》方面仍继续稳步推进,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可持续经济发展以及深化区域和全球市场一体化等方面。

(一)数字化转型。东盟将数字化转型列为重点议程,在电子商务、无纸化贸易、数字支付、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成果:一是《斯里巴加湾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实施取得显著进展。二是加速拓展东盟海关申报文件(ACDD)系统,促进成员国之间出口申报信息的交换。目前已有8国加入ACDD实时操作平台,其余2国将在年内全面采用。三是加快完成《东盟数字经济框架协定(DEFA)》研究,目标是今年内完成框架,2025年前完成协定的实质性模块。四是制定《促进数字初创企业生态系统增长框架》,成员国可据此制定基于实践的各国政策,促进数字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的发展。五是正在制定“人工智能治理和道德指南”,将为本地区企业提供参照和指导。六是支付系统领域,目前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之间已建立6个二维码支付链接,将促进区域支付联通并简化零售支付。

(二)可持续经济发展。一是第42届东盟峰会发表《东盟领导人关于发展区域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宣言》,进一步表明了本地区支持使用电动汽车、将东盟打造成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生产中心的承诺。二是发布《后疫情时代可持续旅游发展框架》,指导本地区可持续旅游发展议程,加强与当地社区、游客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提升东盟的声誉和品牌。三是发布《可持续投资报告》,通过提供外国直接投资可持续性影响评估指标、基准投资政策改革和投资促进计划,帮助成员国实施《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的可持续投资部分,并提出实现负责任商业行为的建议和促进绿色投资的政策举措。四是制定《循环经济框架实施计划》及相应工作计划,东盟正向有关部门机构和利益相关者持续宣介相关倡议。五是通过《碳中和战略》概念文件并推进战略制定工作,为东盟未来几年实现碳中和提供系统、有序和包容的途径,将以现有举措为基础,并确定可加速本地区向碳中和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共同领域。六是发布《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第2版)》,进一步提出解决所有环境目标和基本标准的指导性问题、决策体系和示例,允许成员国应用该框架,以一致和结构化的方式立即开始其可持续发展进程。

(三)深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和对外经济关系。东盟在塑造不断发展的区域经济架构、加强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和促进经济一体化方面继续发挥核心作用。本地区仍致力于通过升级现有自贸协定、促进必要的贸易和投资交易来维持强劲、开放和竞争的市场,作为疫后及未来经济复苏的驱动力。一是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2023年2月通过了议事规则、工作计划和谈判大纲。二是菲律宾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标志着RCEP所有成员完成批准程序。三是正在履行《东盟服务贸易协定(ATISA)》批准程序,并已完成相应的实施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