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中国—东盟关于加强电子商务合作的倡议

电子商务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活动之一,已成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渠道、发展贸易的创新业态、创造就业的有效途径、拉动经济的关键动力。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融合创新态势不断深化,效益规模大幅提升,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在致力于通过电子商务促进贸易畅通、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都认为有必要通过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弥合数字鸿沟,提升数字化水平,促进包容增长,缩小区域内发展差距。

自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经贸关系不断深化,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日益密切。2021年,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中国—东盟关于合作支持〈东盟全面经济复苏框架〉的联合声明》,强调加强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打开更广阔的空间。基于此,中国和东盟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深化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务实合作,按照互利、共赢、包容、发展的原则,依据国际法和各成员国国内法律法规,在数字经济领域创造更多贸易机会,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推动更密切的企业合作

探索加强双方主要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符合双方利益的电商促消费活动,包括举办东盟国家电商促销活动专场,扩大东盟国家优质特色商品在华知名度和影响力。探索在符合双方利益情况下,东盟国家在东盟及中国大型电商平台设立国家馆、特色产品馆,拓展东盟国家产品在华销售渠道。

支持和推动双方企业积极参加电子商务相关的博览会、展销会、研讨会和其他双方均认可的活动,促进双方企业特别是可受益于电商的中小微企业在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密切合作。

共同开展能力建设

助力东盟国家缩小电子商务发展差距,以建设健康、现代、有竞争力和可持续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在包括电子商务政策、监管协同合作、电子认证、智能供应链数字技术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模式创新实践如社交电商等方面分享经验。

探索电子商务政策交流、规划对接、经验分享的可能性,鼓励双方智库开展联合研究。共同在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身份、打击垃圾邮件、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监管协同合作及数据创新等领域开展电子商务能力建设合作,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便利女性和青年参与创业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和全球市场中提升参与度,弥合数字鸿沟。支持《东盟电子商务协议》和《斯里巴加湾路线图:加快东盟经济复苏与数字经济一体化的东盟数字转型议程》的有效实施。

共同促进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及相关活动

支持双方为跨境电商提供便利, 促进东盟国家与中国电子商务互利合作。

(来源:外交部)